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初信造就班 4-1 兩約之間的歷史與耶穌生平

和平教會成人主日學 初信造就班 4

兩約之間的歷史與耶穌生平

兩約之間的歷史

瑪拉基書是舊約的最後一本先知書, 當時猶大地區是由波斯皇帝古列(歷史學家稱為居魯士, Cyrus) 所管轄, 古列皇帝允許猶太人回到原居住地, 研判可能是當時猶太地差不多是無人居住的地方, 送猶太人回原居住地有戰略上的意義, 就是利用猶太人拓展波斯帝國的版圖, 作為進軍歐洲地區的前進基地。無論當時的統治者的意圖為何, 上帝應驗了祂的預言 猶太人的歸回與聖殿的重建。

古列皇帝死後8, 新任皇帝大流世於 492BC開始進軍歐洲(希臘)。希臘人本來是腓尼基的移民, 坐船漂流到希臘半島之後以鐵矛征服還在科技落後的希臘原住民, 成功的佔領希臘半島之後又征服了愛琴海諸島, 當時的希臘人對東方毫無興趣,但是卻培育了許多科學家、藝術家、數學家、哲學家、詩人與政治家, 比其他國家在20世紀培育出來的還要多,希臘人的祖先腓尼基人也簡化了巴比倫的楔型文字, 造就了現在歐美語文體系的基礎。大流士皇帝及其繼任者的遠征軍與希臘軍隊交戰了150多年, 333 BC 希臘部隊在亞歷山大大帝率領下擊潰了大流世三世, 波斯帝國宣告結束。

亞歷山大允許猶太人行使自己的法律, 又在 331 BC 於尼羅河口建立亞歷山大城, 並鼓勵猶太人移民到該城, 移居到亞歷山大城的猶太移民開始將以希伯來文的舊約翻譯成希臘文, 也就是著名的《七十士譯本》, 奠定了福音傳入歐洲的基礎。

亞歷山大死後, 帝國分崩離析, 敘利亞統治者西流基尼加鐸脫離帝國獨立, 建立西流基王朝,猶大地為敘利亞所管轄。175 BC 西流基第八任統治者安提阿古想要將屬地徹底希臘化, 下令廢除所有的猶太宗教儀式:不得獻祭給耶和華也不得守安息日,又在聖殿獻豬祭拜宙斯。 167 BC 祭司瑪他提亞帶頭反抗西流基政權, 瑪他提亞三子猶大驍勇善戰, 接替父親領導猶太人對抗敘利亞部隊, 大家暱稱猶大為「馬加比」,就是鐵鎚的意思,這就是著名的「馬加比革命」。猶太人於165 BC 成功潔淨聖殿去除偶像,這就是耶穌時代「修殿節」的由來。

瑪他提亞的兒子的前仆後繼領導猶太人革命, 最後一個兒子西門繼任大祭司與軍事統帥, 時值敘利亞國內發生政爭, 無暇再戰, 遂同意猶太人自治, 139BC 西門又與羅馬結盟, 羅馬承認猶大國的獨立自主權。西門被女婿暗殺, 其子約翰許幹位國家元首及大祭司, 開啟的為期 100年的哈斯摩年王朝。在這100多年的獨立王朝時期, 猶太內部因政治態度與信仰的原則不同, 衍伸出幾個勢力︰

議會︰議會制度的起源是在摩西時代,上帝要摩西設立七十個長老,協助他管理以色列百姓。羅馬人統治巴勒斯坦地區時,猶太人的議會沒有政治上的權柄,但仍然是猶太人宗教上的最高管理機構。因沒有聖靈的感動,猶太人的議會最後竟成了將耶穌定十字架的禍首。

法利賽人:法利賽就希伯來的原意是「分離者」,他們的起源是在馬加比革命之前反抗猶太希臘化的「敬虔者」,原來是對上帝無限的忠誠, 堅持自己的宗教熱情, 但是隨歲月的消逝, 卻發展成為一個干預一切事務的宗派, 聽不進其他的意見。

撒都該人:他們是一群受過良好教育的猶太人, 對單純的宗教事務沒有興趣,只相信摩西五經, 對希臘羅馬等週遭事物卻都感興趣, 也很實際的投入政治活動

這兩派人常為王位的繼承而有所鬥爭, 在哈斯摩年王朝末年, 羅馬帝國崛起,取代希臘成為新帝國, 猶大國的兩個王子呼爾凱斯納(長子, 法利賽人支持)亞里斯多不勒斯(三子, 撒都該人支持)內鬥, 羅馬將軍龐培支持長子呼爾凱斯納成為總督, 也是大祭司。後來龐培將軍與凱撒爭奪羅馬主導權失敗, 一位曾是哈斯摩年王朝擔任以東省長的安提帕特爾趁機效忠凱薩而被任命為新猶太王, 馬比加的子孫只能當大祭司, 不能再當猶大地的統治者, 哈斯摩年王朝從此走入歷史。安提帕特爾被人毒死, 兒子希律繼任總督, 就是企圖殺死耶穌的希律王,為要與他同名的兒子區別,也叫他大希律王,當時是 37 BC。希律雖可稱王, 但是仍須接受羅馬中央政府的監督管轄,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羅馬派來負責監督希律王的中央官員就是巡撫比拉多

繼續閱讀


2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有關信澤長老對聖靈的教導
提到聖經都沒有對聖靈的禱告
所以對聖靈禱告是很奇怪的。

之前我一直有一個困擾
覺得自己真沒法靠自己勝過軟弱,
想要做長時間深入的禱告或內室的禱告
都無法持久,我知道是要靠聖靈才可能
像門徒也是等聖靈降下才真正生命被改變

可是長老教會的教導,使我不知如何去讓聖靈工作在自己身上以突破軟弱,聽一堆神學教導道理,懂歸懂,可是生命依舊破敗改不了
、禱告生活無法突破、愛不出去,一直失敗很挫折耶。

我去接觸一陣子禱告山和靈糧堂,他們讓我感覺有一個盼望和改善的方向,就是關於聖靈的教導,他說我們若要靠著自己意志力是不可能勝過,但是我們可以「呼求聖靈」來幫助我們禱告,我想這個呼求聖靈就是他們對聖靈的禱告,求親愛的聖靈來幫助我們更親近神。我認為這個角度對聖靈禱告並不違背聖經啊!

雖說愛比其他恩賜都大
但我認為人要能給愛,靠自己好像很難做到
需要從神來的能力
「呼求耶穌教我愛」和「呼求聖靈幫助我去愛」有什麼差別呢?

我真實遇見自己的長老教會出生的朋友,在經歷過禱告山聖靈的充滿、擊倒、領受方言後,整個人都翻新了,變的很柔和謙卑;而在旁邊看的我,會覺得很不平衡,因為自己沒有領受到聖靈帶來的生命翻轉,依舊是苦無方法改變自卑、自私的本性。若這時我否定他跟聖靈的禱告及親密關係,但我自己的生活並沒辦法活的更美,那不就是酸葡萄心態了。

自己要跟耶穌禱告常常覺得很軟弱,不知道怎麼禱告了,突破不了的瓶頸。這種情況,真的會覺得很需要呼求聖靈幫助我禱告。

匿名 提到...

Dear Morning

謝謝你的來信

在聚會中被擊倒 不是聖靈充滿的唯一途徑
若有人因而更愛主 我們應為他高興 感謝主

上課時提到 聖經之中沒有一次是提到對聖靈禱告
這是查考聖經的客觀事實 供你參考
沒有強迫你接受的意思

其實 我比較擔心的是
有人很重視在禱告裡直接聽聖靈的聲音
而不重視藉由查考聖經來明白上帝的心意

另一方面 人的感覺不能代表信仰的全貌
有人服事上帝很快樂 這是恩典的服事
但是上帝有時也會使用一些人來與他的心痛同心

例如 先知何西阿 換做是現代的情形
就是要一個牧師取一個妓女來當師母
再將牧師的小孩取名叫 無人愛 無人要 野孩子
我們認為何西阿的服事會有喜樂嗎
聖經藉由何西阿告訴我們
有時有一些人被揀選來與上帝的心痛有份

我們台灣長老會的創辦人馬偕 也有類似的經驗

Once again I promise you, though it means suffering unto death,
I wish to spend my life here,
in this place I have chosen, to be used of you.
May God help me...
George Leslie Mackay

我再一次與你立誓,就是痛苦至死,我一生也要在此地…….
被你差用,願上帝幫助我。...
馬偕博士

我想強調的是 suffering unto death
代表馬偕在台灣宣教的辛酸
每逢看到這段文字 總是悲從中中來 現在還是

耶穌道成肉身的經驗也類似 祂沒有的面貌讓人羨慕
是要與上帝的心痛同工

至於聖靈的工作很多 在講義第七課有提到
這裡我只提一部分

1 聖靈幫助我們認耶穌為我們的救主

沒有聖靈的工作 沒有人可以承認耶穌是救主
不要擔心長老會裡沒有聖靈

2. 聖靈是要榮耀耶穌

曾看過一些特會強調可以將一個人身上的聖靈分給人
這是強調人 不是榮耀耶穌
聖靈是有位格的 不是任由人使喚的

有詩歌談到 禱告可以搖動上帝的手
這是把上帝當作阿拉神燈的精靈
不是至高無上 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的全能上帝
這也是明顯的錯誤信仰

至於 服事時有時感覺很軟弱
我再年輕時也常有這種感覺
也許我能體會你的意思

有時我們禱告沒有力量 是因罪的關係
我們要常在禱告裡求主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
也要常常認罪

有時是我們太過勞累 感覺便負面了
這在學生不正常的作息的習慣中很常見
我們要注意的是適當休息

有時是撒旦的詭計 讓我們感覺以為上帝沒有與我們同在
這時我們要抓住上帝的應許
你們親近上帝 上帝就親近你們

詩篇裡有很多以信仰眼光超越自己感覺的禱告
多讀詩篇 可幫助我們不單單以感覺來認識上帝

願主的恩典常在你追尋真理的路上 保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