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初信造就班 4-5 兩約之間的歷史與耶穌生平

耶穌在世的最後七天

耶穌被接升天的日子快到了,他決心朝耶路撒冷去(路9:51),這是耶穌最後一段的人生旅程,祂知道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想要殺祂, 祂仍執意前往。你能想像耶穌的心情嗎 ? 如果你知道你還有七天可以活, 你最想做甚麼 ?

前往耶路撒冷路上, 門徒們早已習慣群眾簇擁的場景, 又以為耶穌所謂的上帝國實現時, 會帶來許多權勢, 想想自己在耶穌旁邊可能會享有好處,竟然開始爭論未來天國的排名(太 20:20-28), 耶穌對於自己的來日不多, 門徒又尚未成熟, 這種內外交迫的情形, 你能想像耶穌會不會擔心祂的傳道工作, 拯救世人的計畫就此劃上休止符? 耶穌在被捕前在克西馬尼的一座花園裡, 徹夜禱告, 將這一切交托給上帝(太 26:30-46)。你通常怎樣面對無力可回天的窘境 ? 你願意將你人生最大的難題交托給上帝嗎 ?

第一天,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 群眾爭先恐後想目睹這一個會醫病趕鬼傳天國福音的傳奇人物。不幸的是, 這類群眾活動就像露營的營火一樣, 燒的很旺, 但時間不長,耶穌很清楚這一點。

第二天, 經過一夜短暫的休息之後, 耶穌到聖殿去, 再次將聖殿裡做買賣的人趕出去, 又推倒外幣兌換的桌子, 對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說:『我的聖殿要作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 21:12-13)

第三天, 耶穌又到聖殿去教導百姓, 祂警告假冒為善的宗教領袖, 「稅棍和娼妓要比你們先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因為他們相信悔改的福音。」( 21:31-32), 「上帝要把他的國從你們(宗教領袖)當中奪走,賜給那些能結果子的人。」( 21:43), 接著, 耶穌預言聖殿未來會被拆毀, 以及祂的二度再臨與最後的審判(24-25)。祭司和法利賽人等宗教領袖忍無可忍, 再度計畫要殺掉耶穌, 但礙於群眾太多, 伺機採取行動。法利賽人原本是查考聖經, 謹守律法, 對抗猶太希臘化的敬虔團體, 逐漸發展成只重外表不重視內在的宗教團體, 最後竟變成害死耶穌的一群人。教會團體老化時也常出現這種只重視教條卻忽略拯心靈的現象, 法利賽人的演變值得我們一再提醒自己勿重蹈覆轍。

第五天, 耶穌被釘十字的日子近了, 耶穌懷著沉重的心情, 與門徒共進最後的晚餐。耶穌有感而發, 「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分給門徒,說:『你們拿來吃;這是我的身體』接著,他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吧; 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了使眾人的罪得到赦免而流的。 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我與你們在我父親的國度裏喝新酒的那一天。』」( 26:26-30). 聖餐是教會裡很重要的儀式, 基督徒透過聖餐的儀式, 在聖靈裡經歷耶穌的同在, 體驗祂為世人的罪而死的痛苦, 可以堅固信仰, 激發彼此相愛的心。

此時的耶穌心裡很孤單, 雖有十二個門徒陪祂吃最後的晚餐, 但是耶穌預言其中一個會出賣祂, 另外的十一個也將因外在的壓力太大而離棄祂。彼得不相信自己會離棄耶穌, 就用意志力說「即使其他的人都離棄你,我絕不離棄你!」。耶穌再一次說, 你今晚會三次不認我。彼得還是回答:「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耶穌知道門徒的軟弱, 心情依然孤單, 想到即將面臨的苦難, 那種因承擔世人的罪而與上帝分離的痛苦, 就帶著門徒到客西馬尼的葡萄園去禱告。

不久, 耶穌被捕, 彼得失了神, 坐在耶穌被審問附近的花園裡, 被人認出他是耶穌的門徒, 彼得極力否認, 第三次否認時還說「我不認識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彼得說完這話, 雞叫了, 彼得想到自己不是說即使其他的人都離棄你,我絕不離棄主嗎? 不是說即使我必須跟主同死,也絕不會不認主嗎? 如今卻徹底的失敗, 忍不住痛哭。可以想像彼得對自己的不諒解, 耶穌為這事,特別在祂死而復活之後, 問了彼得三次, 你愛我嗎 ? 彼得再也不敢認為自己可以用意志力來愛主, 只說, 主阿, 你知道我愛你。此時的彼得對自己軟弱的認識更透徹, 對主的愛了解也更深。五旬節使徒被聖靈充滿之後, 大膽的傳福音, 彼得年老時也因福音被捕, 判十字架死刑, 他覺得不配與耶穌同樣方式死去, 最後以倒釘十字架的方式殉道。

耶穌被捕之後, 連夜被送到大祭司的家去接受宗教審判, 那時所有宗教議會的成員都到齊了, 經過一整個晚上的審問, 決定判耶穌死刑。死刑的方式不只一種, 宗教領袖決定用最羞辱的十字架來處死耶穌。

第五天, 宗教領袖把耶穌押到羅馬派來的中央官員比拉多審判, 比拉多雖看不出耶穌犯了哪一條死罪, 還是基於政治考量, 避免宗教領袖率領群眾暴動而決定犧牲無辜來換取政治安定。判決已定, 立即執刑。耶穌受盡羞辱後, 被釘十字架上, 連宗教領袖也譏笑耶穌, 說的話竟然與魔鬼在曠野試探耶穌的話一樣, 「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他不是以色列的王嗎?要是他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 27:41)。魔鬼與宗教領袖都熟讀聖經, 只可惜不是憑著信心看, 也沒有聖靈的引導, 研讀再多的經文都不能使他們得救。每次讀聖經時, 我們都要禱告, 祈求上帝藉著聖靈感動我們, 叫我們得到屬上帝的智慧。

耶穌死的時候, 聖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這是表示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 人與上帝的隔閡不見了, 人不再需要像舊約時代一樣戰戰兢兢的敬拜上帝, 反而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上帝面前。希伯來書記載:「那麼,弟兄姊妹們,我們藉著耶穌的死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至聖所。他為我們開闢了一條新路,一條通過幔子,就是通過他的身體的活路。( 10:19-20)

許多偉人的傳記都紀錄到他們的死就停止了, 他們生前的影響力就逐漸消失, 耶穌基督死後所發生的事更加精采, 上帝使耶穌復活, 聖靈使膽小的使徒變為剛強, 福音的傳播無遠弗屆, 人們因此而被改變, 世界的歷史也被改變, 人類將滅亡的宿命也因耶穌基督而得以終止, 換來的是永遠的生命。

第七天, 也就是耶穌死後第三天清晨, 如聖經的預言, 耶穌復活了。耶穌復活之後又再世上停留40, 耶穌多次向門徒顯現, 講論上帝國的事(1:3)。門徒還不明白, 以為上帝國是要來復興以色列, 脫離羅馬統治的一個政治實體。其實耶穌是要門徒在世上, 在眾人的心裡面建立屬天的上帝國。時候到了, 耶穌即將被接天之前, 再一次吩咐門徒:「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28:11-20)

耶穌升天時, 許多人望著天上, 直到看不到耶穌為止, 此時天使出現了, 說:「加利利人哪,為甚麼站在這裏望著天空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天,他也要怎樣回來。」( 1:11)。耶穌再來時不再是以卑微的嬰孩樣式而來, 祂會以尊容君王的樣式再來, 如耶穌所說, 那 時候,太陽、月亮、星星都要顯出異象。地上的國家都要因海洋的怒嘯而驚惶失措。人人在等待著那將要臨到世上的事,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因為太空的一切系統 都要搖動。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們要昂首挺胸,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就到了!( 21:25-28)

信耶穌的人不致滅亡, 反得永生, 願主再來。

回到目錄

0 我要回應: